[韓劇] 信號 (Signal)


「信號」 (Signal) 這部精采絕倫的韓劇 (最終集收視率僅次於 tvN 鎮台之作 "鬼怪"、"請回答") 有許多深刻及獨到之處,包括以心理側寫推測嫌疑人 (嫌疑人有時並非真兇,此提醒我們沒有充分的證據前不要妄加論斷) 的動機及動向、不畏強權勇於追求正義及公理絕不放棄、面對各種情境展露的人性、根據常理推測而受大部分的人所接受的表相與經過審慎探求而尋找到的真相、硬底子演員深刻流露的情感、透過信號的傳遞使得過去的人因為接受到新的資訊而採取不同的行動導致蝴蝶效應改變未來但也坦誠面對如此也可能會導致無辜的人命運發生截然不同改變、深思若做了什麼改變能夠避免悲劇的發生而不是只是單純地把犯人視作發了瘋的垃圾 (紅院洞一案,犯人童年受虐導致精神異常、無法體驗情感,如果過程中有人能幫他一把,是否就可以避免悲劇發生)、反映真實案件引發社會大眾的省思、反思公訴時效限制的合理性。

其中頗引人入勝的是「心理側寫師」這個角色。(這一段有雷) 舉例在第 15 集,朴海英 (心理側寫師) 和車秀賢 (長期未結案件專案組組長) 想要找到金成範 (黑道),因為他是唯一還存活能證實金范洙 (警察廳搜查局長) 為了幫助議員掩蓋他兒子糾眾性侵女同學並栽贓給朴善宇 (朴海英的哥哥) 並殺害朴善宇的人。一般的作法是搜尋所有可能的棲身之所 (例如小時候的住所、母親家…) 或設法縮小範圍,而透過心理側寫,朴海英推測金成範目前處於同時被金范洙及廣搜隊追殺的狀態,金成範為求自保會採取的行動是聯繫想要揭發金范洙的警察,因而能夠即時讓自己被金范洙找到 (而不是去找金范洙)。

經典台詞


「絕對不能放棄,因為有人放棄才產生了未結案件,因此警官您也不要放棄。」

「我不該放棄這件案子,也不該對這件案子袖手旁觀,您說過這因為有人放棄所以才會產生未結案件,我絕對不會讓這件案子變成未結案件。」

「我不會放棄 無論發生什麼事 我都會查到最後」

「雖然有人從出生就是怪物,但也有人為創造出來的怪物,若有人,若有那麼一個人能向他伸出手,也許所有事情都能被拯救。」

「既然犯了罪,無論有錢還是有後臺,都要得到相應的懲罰!」

「您親自去跟她說吧,只在心裏想,對方是不可能知道的,親口告訴她,會給她很大力量的,如果是李材韓刑警跟她說,就更是了。」

「信號」 (Signal) 簡介


"故事描述一位擅長心理分析的犯罪心理側寫師,透過偶然拾獲的一支舊型對講機,聯繫上15年前一位遭主流警界排擠的刑警。兩人橫跨時空交換線索、攜手調查被警方忽略的長期未結案件。全劇藉由時空交錯的敘事手法,對於法律追溯期的制度精神、人性與真相的多重性、正義與人情的兩難等議題,具有相當深刻的演繹與討論。" -- 摘自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Signal》:跨時空刑偵劇再創韓劇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