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課筆記] 陳紀東 - 攝影心得分享


(photo by Yih-Ting Lee)

攝影持續進步的方法: 不斷地欣賞別人的觀點。
我們通常會有偏好和習慣,欣賞別人的觀點,可以讓我們突破原有的框架及盲點,而獲得新的觀點。
攝影即是生活。
有自己的思想、哲學、美學,並且能夠細心觀察生活中的事物,才能夠拍出有想法有韻味的照片。若沒有自己的想法,會看不到生活中俯拾皆是的好題材。舉例來說,陽光穿透自己種的小白菜葉片的美。
攝影最重要的是感受。
能夠感受眼前畫面的美,才拍得出感情。攝影是把自己感受到的情感,設法透過照片,表達出來。
拍攝人物時,如果不了解對方的感受,和對方有一層距離,拍下來的會是有距離感的照片。照片會忠實地呈現出攝影師和對方的互動關係。

構圖原則


1. 把畫面填滿。
主從式地配置物件、線條、色塊。
把畫面填滿有助於達到視覺上的平衡。舉例來說,即使拍攝角度相對於水平面故意作相當層度的偏移,也不致於使得畫面失去重心。
2. 我不是人 - 換個身份看世界。
把自己想像成空間上的某個物件,從該物件的角度來觀察。例如,螞蟻的視角、貓的視角、天花板上的大燈的視角。
3. 相同的場景、人物動作,從不同的角度,距離拍攝。
可快速實驗、觀察不同的觀點,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4. 把自己的想法傳達出來。
把生活和興趣帶進影像。舉例來說,如果很喜歡某部電影或日劇,模仿劇中經典的畫面;喜歡恐龍玩偶,帶著恐龍玩偶旅行並留下影像紀錄,或把恐龍當成 model 放進各種場景,創造出有趣的情境。
5. 試著手動對焦。
有時候太清晰太完美反而沒有感覺,某種模糊感反而更有 fu。
6. 重複曝光。

7. 放大視野。練習拍特寫,練習觀察細節。

光線


讓所有的光源為你所用。

不見得要打亮整個場景,只要光源能夠打亮'讓畫面中的主體,其他部份較暗,反而更能有聚焦的效果。

創造動感的光線的技巧: 設定快門時間約 1/15s - 2s,打閃,對著人物拍攝後迅速對著光源晃動,拉出想要的線條,或製造出想要的動感。

鏡頭套著塑膠袋拍攝,可營造出空氣感。

LED 手電筒是不錯的光源。

可利用 LED 手電筒透過剪紙打出具有戲劇感的背景 (背景如果是純色系一整片會太單調)。

設定曝光時間約 10s,以手電筒掃射 model 和景,可呈現出光線的層次感。

電影色調


電影色調比較耐看,觀察其中的配色,是符合色彩學的原理的。

使用配色環,考慮鄰近色和對比色。

打一小束白光營造出立體感。

調 histogram 時,RGB 各別調,亮部拉亮,相當於加強該色調;暗部拉亮,相當於加強對比色。

引導 model 的技巧


不要停、要開心。
不要停: model 才沒有時間緊張。
要開心: model 處於開心的狀態,才能夠呈現出自然的表情。
當 model 一開始還比較緊張、放不開時,可以請 model 走一走、跑一跑,在動作時,會忘記緊張,而能夠呈現出自然的神情。

持續引導 model 作動作,讓 model 專注在動作上,而沒有時間緊張,因為人同時只能專注在做一件事。

適時鼓勵 model,也有助於讓 model 卸下心防。

請 model 持續作同樣的動作,舉例來說,摸肚子。

請 model 說出 ㄚ 一 ㄨ ㄝ ㄛ,讓表情較豐富,要發出聲音,發出聲音時臉部的肌肉變化較自然。

如果要拍 model 呈現出某種姿態的畫面,不要下指令直接請 model 作出那個姿態,而是下指令讓 model 作某種其他動作,或下提示讓 model 作出反射性的動作,而在呈現出那個姿態的瞬間拍攝下來。
舉例來說,若想要拍 model 撥頭髮,不要直接請 model 撥頭髮,而要提示 model 「頭髮亂了」。舉例來說,在草地上,要 model 奔跑,可以提示「有蛇」。
語氣、音調對於引導很重要。
要營造溫暖的感覺。


陳紀東

FB 粉絲頁: https://zh-tw.facebook.com/TRENDSEXY

網站: http://sexytrend.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