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 - 各種情緒都有它的價值及意義


和小朋友們一起看了一部超棒電影!情節精彩,充滿想像力、寓教於樂。

電影以具像化、擬人化的方式來說明大腦的運作,主軸是 emotions 的運作,也包含了 short term memory, long term memory, personality, sleep, dream 的運作機制。

電影本身富含 emotions,並不是一部單純快樂的電影,而是能夠讓觀眾體會到各種豐富情緒以及其深層意義的電影。

雖然有超樂觀的 Joy 串連整場,但是大部份的時候,是處於低沉的狀態,因為過程中不斷經歷許多負面事件及挑戰,小女孩 Riley 的價值觀、美好的記憶 (家庭、朋友、快樂的回憶) 逐漸崩解,令人感到憐惜、不忍。

原本我們都以為,快樂才是最佳的情緒狀態,但 Joy 及 Sadness 藉由各自對於 Riley 的重大事件不同角度的觀察 —— Riley 在一場冰上曲棍球比賽,因為沒有順利射門得分,感到相當沮喪,正由於父母及隊友同理到 Riley 的沮喪,給予 Riley 充滿溫暖的鼓勵,使得 Riley 感到與父母及隊友更加的親密,讓原本可能會是相當遭的 memory 轉變成為更深層的感受到幸福的 memory —— 讓我們體悟到,各種情緒,都有它的價值及意義,完整地接受及感受各種不同的情緒,心智比較健全,也才能夠感到幸福。完整地接受及感受各種不同的情緒,較能夠認知體認到事情的完整面向,由於得到較充份的資訊,如此才能夠有較大的自主權作出較佳的判斷及行動。一昧的樂觀,不見得是好事。舉例來說,過於樂觀,往往會忽視危險及風險,也較無法同理他人的悲傷情緒;而 Riley 離家出走時,由於最後終於能夠感受到悲傷的情緒,而非只有生氣及恐懼,使得 Riley 重新選擇了回到父母的身邊;當 Bing Bong 失去他的火箭車時,Joy 試著逗他、以正向思考的角度引導他,對 Bing Bong 並沒有幫助,反而是 Sadness 以同理的方式表達對於哀傷的感受,才幫助 Bing Bong 渡過哀傷的情緒,由此我們可以體認,哀傷其實是一種能夠表達同理的深沉的情緒。

在劇中,在 Riley 搬家,家庭遭遇較大的變化時,Riley 的父母仍要 Riley be a happy girl,使得 Riley 到面對各種非 Joy 的情緒時,總覺得自己哪裡不對而感到相當挫折。根據心理學家 June Gruber 的研究,追求持續處於 happiness 的狀態,反而會導致 misery。因為如此會持續設定 happiness 目標,目標滿足後,又會持續設定更高的目標,以達到更大的滿足感。但事情無法總是順心如意,目標無法達成時,往往會帶來挫折感。欲令如是,不令如是,是苦的來源之一。比較健全的心態是,對於各種情緒不預設立場,不抱持成見,以開放及充滿好奇心的角度來觀察及感受各種情緒的來來去去,不要把情緒當成是自己,把情緒視作來來去去的念頭,在某個情境,有它的作用,作用結束後,就會自然地消逝,如此才不會隨著情緒而轉,而能夠享受各種情緒,包含正向與負向的情緒。

電影也讓我們體悟到,情緒的影響力相當驚人,在情緒爆發時, 情感會戰勝理智,理智無法正常發揮作用,而經常會作出讓自己及他人後悔的事情。因此情緒管理的能力 (EQ) 是相當重要的。另外也要避免在自己處於情緒不佳的狀態下進行重大的決策。

電影還有深一層的意義,幫助我們從第三人稱的視角來觀察情緒及情緒的影響。

能夠從第三人稱的視角來觀察自己的情緒,就比較能夠客觀地看待情緒,和情緒作朋友,能夠體悟情緒來來去去,有自己的因緣,隨著因緣而生起,隨著因緣而消逝,能夠較隨心所欲地選擇自己的反應,而不是深陷其中,被情緒所主宰,誤以為情緒就是我,心情就是一切。也較能夠懂得不需要特意去壓抑負面的情緒 (劇中 Joy 畫一個小圈圈要 Sadness 不可以走出來影響 Riley 正是在壓抑悲傷的情緒),不應該因負面的情緒而做出傷害自己或傷害別人的行為 (言行、舉止) ,但也不需要壓抑負面的情緒,根據心理學的研究,壓抑情緒會導致焦慮及沮喪,壓抑並沒有解決根源的問題,要設法找出根源的問題,能夠解決,就去解決,不能解決,就應該放下。

能夠從第三人稱的視角來觀察他人的情緒,就比較能夠理解及包容對方,在情緒生起時,大部份的人是不由自主隨之起伏的,在這樣的當下,要去感受對方的情緒,理解對方的想法。舉例來說,對方難過時,一昧地以正向思考鼓勵對方,不一定對對方有幫助,同理對方,跟著對方一起難過,分享自己的心境,或許反而能夠讓對方感受到認同而走出陰霾;對方生氣或不如己意時,如果反射性地跟著生起怒火,不是有智慧的處事之道,應該設法冷靜地觀察整個情境,作出合適的反應,才能導向較好的結果。

Ray (12y) 心得: 人的腦袋可能會發生意外,因此要原諒別人做錯的事,因為說不定他並不想這麼做。

Ricky (9y) 心得: 人的情緒有很多種,別人生氣時,不要跟著生氣,要去安慰他。

經典對白


[first lines]
Joy: Do you ever look at someone and wonder, "What is going on inside their head?" Well, I know. Okay, I know Riley's head.

Bing Bong (犧牲自己成就 Joy,在火箭車升空時跳了出來,減輕重量,讓 Joy 順利搭火箭車從深淵回到地面): Take her to the moon for me, Joy. (Bing Bong 代表著想像力,令人動容的這一幕或許導演想要表達想像力隨著成長而逐漸消逝的喻意.)

Sadness: Crying helps me slow down and obsess over the weight of life's problems.

Sadness: [Joy is walking through Riley's mind, carrying the memory spheres] It's long term memory... you'll get lost in there.
Joy: Come on! Think positive!
Sadness: Okay...
[pause]
Sadness: I'm positive that you'll get lost in there!

Joy: All these facts and opinions look the same. I can't tell them apart.
Bing Bong: Happens to me all the time. Don't worry about it.

Bing Bong: [Seeing a memory image of 11-year-old Riley] Whoa. Is this Riley?
[Joy looks at the image and nods]
Bing Bong: She's so big now. She won't fit in my rocket. How're we gonna get to the moon?"
Joy: Oh, it's that time in the twisty tree, remember? The hockey team showed up and Mom and Dad were there cheering. Look at her, having fun and laughing. It's my favorite.
Sadness: I love that one, too.
Joy: Atta girl! Now you're getting it!
Sadness: Yeah, it was the day the Prairie Dogs lost the big playoff game. Riley missed the winning shot. She felt awful. She wanted to quit. Sorry, I went sad again, didn't I?

Fear: All right! We did not die today, I call that an unqualified success.

Clown's Joy: Six years of drama school... for this.

延伸閱讀


[閱讀筆記] 情緒形態的大腦運作機制 -- 如何影響你的思考、感受及生活,以及改變情緒形態的有效方式

[演講筆記] TED: 為何我們都需要練習情緒急救? Why we all need to practice emotional first aid

[TED Talk] 沒有「負面能量」是好事嗎?需要重新認識的「情緒反應」 - 基礎情緒: 喜、怒、哀、懼、驚、噁

Four Lessons from “Inside Out” to Discuss With Kids

Inside out: qu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