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來自星星的傻瓜 (PK) - 關於宗教、信仰與迷信


這一部電影以幽默感人的方式探討宗教、信仰與迷信。

劇情安排一位外星人 PK 造訪地球,從外星人的角度客觀地觀察地球人對於神的想法及行為。

PK 觀察到多數人對於宗教的認知 -- 有一位或多位神,具有神奇的能力,能夠傾聽並回應人們的需求。

人們有各種期望 (例如想中樂透) 或煩惱時,會向神祈求,神會設法滿足人們的期望或解決人們的煩惱。

祈求願望時,或願望得到滿足之後,人們會酬謝神。

從 PK 的親身經驗,發現,許願後,或進行各種儀式,願望不見得會實現。

於是 PK 反思,是否和神的溝通管道是錯的。

PK 觀察到有一種人,他宣稱能和神溝通,因此人們會去找他幫忙解答各種問題。

但如果他真的能和神溝通,為什麼無法傳遞正確或直接的訊息。

各種宗教的許多儀式或規則,是神定的,還是神的代理人定的,或者是自稱是神的代理人定的?

比較可惜的是這部來自印度的電影並沒有探討到發源於印度的佛教。

佛教在西元前 6 世紀發源於印度,13 世紀初在印度滅亡,19 世紀末才開始在印度出現了復興運動,目前印度佛教徒僅占印度人口約 0.8%。

佛教和一般宗教不同,它的教義並不是教人們去崇拜神或教主,或是向神或教主祈願,而是教人們如何正確地觀察並認識自己,並經由觀察及思惟,徹底了悟人事物運作的本質,而得到解脫自在。

延伸閱讀


宗教的定義

佛陀的啟示

印度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