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課筆記] 張馬克: 我的攝影打光生涯



講師: 張馬克

攝影師張馬克以各種實例說明燈光的使用技巧。

在棚內拍攝 model 的基本場景設置:



先問 model 哪左臉還是右臉好看,以上圖為例,右臉好看,model 右臉對攝影機,燈光完整打亮 model 的臉,可微調角度讓 model 的臉因為燈光造成的陰影而呈現出立體感。

以上圖為例,若在左方放置珍珠板反射光線,可降低 model 右臉的對比。

建議燈放在大約 2.4 公尺高,從斜上方打下來。

利用亮暗反差創造出立體感。

若要呈現「白」,畫面中要有「黑」,才能夠把「白」突顯出來。

上方燈可呈現出上方的眼神光;下方燈可呈現出下方、感覺水水的的眼神光。

利用跳燈,燈光透過牆面產生較大面積的反射光,可模擬柔光罩的效果。

下圖為例,打側光,可產生邊緣光,有助於把人和背景較清楚分離開來:



先決定主光,再考慮輔光的搭配。輔光要比主光軟 (影子不能太明顯)。

把太陽光視作是一種燈源甚至效果光 (例如創造出邊緣光),一起納入考慮。

室內的拍攝法,以下圖為例,先把兩盞燈想像為兩扇窗,太陽光從這樣的兩扇窗打進來,是最佳的燈光配置:



若沒有上圖的太陽光,如陰天,或太陽光入射的角度使得某一扇窗進來的光線不足,可採用閃燈 (跳燈) 來模擬太陽光。

燈光透過窗簾打進來,呈現出影子的效果,可增加立體感及真實感。

燈打在髒玻璃上,可創造出散射的效果。

由下往上打的燈可消除皺紋、眼袋。

光打在草上呈現出的通透感,可創造出真實感。

燈光打在噴水池或水滴上,可營造出整個場景色彩繽紛的感覺。

道具:

燈具前放梯子,可讓背景更豐富。

燈具前放一些葉子,可讓背景創造出夏天樹下的感覺,適合拍泳裝照。

投射器: 可產生 spotlight 效果。

CTO 濾片: 可讓燈光更接近太陽光。

攝影師張馬克: FB、《Flash!超閃人像再進化:專業攝影師不傳用光之術》、《玩美閃燈:不敗的人像外拍用光攻略》。

(photo via Nova)